今天想來討論一個稍微嚴肅一點的話題。此篇碎碎念優良好文很長,懶得看下去的人我重點已經先畫好了

在這裡:大理石色的犬不應該互配!!

X= BAD 

 

好,沒耐心的人可以走了只要你記得上面這點^_^

 

 

要認真看完的人你好棒棒! 這是Mia。牠的爸爸跟媽媽都是大理石色的喜樂蒂。牠卻是全身白色還有好可愛的粉紅色鼻子像小白兔一樣,但牠其實是很命苦的。

 

遺傳到兩個大理石基因讓她沒有任何的視力與聽力。一看到牠應該就可以發現牠的眼睛沒有發育完全...測試了聽力後又發現她是全聾....她跟同窩的雙大理石(double merle以下簡稱DM)喜樂蒂被丟棄在美國的一個專門收容喜樂蒂的救援團體,慶幸的是她遇到了一個很好的馬麻,願意照顧像她這樣又盲又聾的狗. 但有多少像這樣的狗會被台灣大眾接受?

 根據美國Royal Veterinary College Centre的獸醫表示,大理石毛色的狗比起其他毛色本來就有較高的機率有先天性的聽覺問題。每40隻大理石中就有1隻伴隨著單耳或雙耳耳聾。這是遺傳了一個大理石基因的正常大理石犬就可能有的問題。 當遺傳了兩個大理石基因(double merle),耳聾的機率提高到1/4,也就是每四隻double merle裡就有一隻會耳聾。 不單是聽覺,double merle的眼球也常常沒有發育完全,眼眶裡可能像mia一樣只有一坨肉什麼都沒有...

 

大理石基因(merle)是一個稀釋(dilution)基因,也就是說,它會減輕原本有的任何毛色。所以本來是三色(tricolor)的狗,在遺傳到了一個大理石基因後,黑色的毛會被這個基因影響而稀釋成大小不一的灰色斑塊(大理石)。而這個基因不只影響到毛色, 它也會影響到虹膜的色素細胞(黑色素細胞)和內耳的耳蝸血管紋導致藍眼耳聾。 所以常常會看到大理石色的狗眼睛呈現部分或全部藍色。(這並不影響他們的視野,因為是發生在視網膜上,只是會使其難以診斷某些眼部問題)遺傳到一個大理石基因的狗狗視力跟聽力通常都是正常的,但當父母犬都是大理石的時候小狗帶有先天性聽力和視力問題的機率就會大增。

 

 

以基因學來說,大理石配大理石有1/4的機率會生出像這樣又聾又瞎的幼犬,也就是每4隻幼犬裡就有一隻會像mia一樣是雙大理石, 運氣好一點也可能完全正常,運氣差一點就跟mia一樣全聾全瞎。這對狗狗來講是何等的折磨? 等於牠一輩子都活在一個全黑也沒有聲音的世界....一般有道德心的繁殖者是不會這樣做的(咳)但台灣還是有業者放大理石互配的照片在fb上....甚至連生出來的全白double merle幼犬也放了影片,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但多少人知道這隻小狗是多麼的可憐....

 

 

大理石色我想大家比較熟悉的犬種是臘腸,當然也是不可以大理石互配的。

 

DM喜樂蒂

DM狗眼睛的缺陷 

DM狗的眼睛可以是正常亦或可以有各種不同的缺陷。好,我承認我看到這張照片的時候也嚇了一跳。

 

視神經盤缺陷(coloboma)希臘文的意思是"未完成”或“缺陷”。

 

有些DM的狗會有不規則形狀的虹膜。虹膜可能有高低不平(稱為“星爆”)或鋸齒/不規則的邊緣。視神經盤缺陷Coloboma 是一種先天性的眼疾:  其發生於胚胎形成早期, 眼睛結構並未完全形成且關閉, 因而在眼睛各個部份遺留大小不一的洞, 好發於眼球, 瞳孔, 視網絡, 水晶體, 眼瞼, 脈絡膜等部位.   其後遺症會因各部位之形成結構或是基因的影響有不同程度的傷害.  輕者有視差, 重者會全盲.這些缺陷也會使眼睛對光特別敏感。

 

其他DM狗的先天性眼疾包括micropthalmia或異常小的眼睛,是DM的狗最常見的眼部缺陷。這是一般人比較容易看出來的變化。通常較小的眼睛比起正常眼會有更多的視覺問題。有些DM幼犬出生甚至完全沒有眼睛。還有瞳孔異位等嚴重的問題(指半脫位的瞳孔)。

 

 重點是這些缺陷是天生的,因此如果小狗有視覺缺陷,這將不會改變。 燈愣。

 

一隻8個月大的DM澳洲牧羊犬。

 

 

DM大丹犬- 眼球發育不全

 

 

大致上來說DM頭部上的配色跟一般喜樂蒂不一樣,幾乎是全白或只有些許顏色。但頭部顏色不能拿來判定一隻雙大理石是否有聽力跟視力缺陷。 有些頭部配色正常的雙大理石也是全聾或全盲。 

 

喜樂蒂還有另一種賽場不被允許的顏色叫colour headed white(CHW)只有頭部配色正常,身上可以是全白或帶有斑塊。這種狗跟DM的狗是不一樣的,他們是由兩隻帶有白色基因的父母所產生的。白色基因不同於大理石基因,雖然生出來的小狗都有過白的外貌,CHW是完全健康的,沒有DM的聽力跟視力缺陷。最簡單的分辨方法是看頭部的配色,通常DM的眼睛周圍和耳朵都只有少許的顏色甚至是全白,而CHW的喜樂蒂頭部配色是正常的只有身體的毛色為>50%白色。

 像這樣: 

 

 我並不反對繁殖者,但我覺得只有有知識跟有良心的人才應該當繁殖業者,偏偏在台灣找到好的繁殖者的機率跟中樂透一樣高..... 買狗不是一件壞事但請慎選你的狗的來源,找好的犬舍。寵物店不好他們都是跟繁殖場進狗,自家繁殖的幼犬問題也不一定比較少除非爸媽都有做過基本的疾病篩檢。說了這麼多只希望要買狗或打算讓你的狗生一胎的人能三思。無知的繁殖造成的傷害跟劣質繁殖場是一樣的!

 

雙大理石Mia的FB  雖然是在國外,但是這位mia的主人很有愛心的收養了全盲又全聾的Mia. 但有多少的DM一輩子無法找到一個願意接納牠的家。 台灣又是自家繁殖很盛行的地方,要幫你家的大理石毛色的犬找老婆/老公之前,請盡量做好該犬種可以防範的基因疾病檢查和遺傳問題,不要因為你的無知而傷害到無辜的狗兒們。

 

這位奶奶在對她的DM可麗說的話....翻譯給大家看

 

You are not blind, the people who created you are blind. They cannot see the damage they have done to you.

你不盲,盲目的是創造了你的人。他們看不見對你造成的傷害。

You are not deaf, your breeders are deaf. They cannot hear the words of reason asking them to stop.

你不聾,聾的是創造了你的人。他們聽不到要求他們停止的聲音。

You are not a monster.  They are monsters, evil and unrepentant.

你不是怪物。他們才是怪物,邪惡和頑固不化。

They tried to leave their mark on the breed, but they left only a stain upon you.

他們試圖留下自己的印記在品種犬上,但他們只是在你身上留下了一個污點。

I’m sorry what they did to you, I’m sorry I stayed mum.  I didn’t speak up yesterday, before this act was done. But this I pledge to you today: I will not compromise; I will not let them deafen you or hollow out your eyes. I will not waste tomorrow, I’ll learn from my mistakes.  I’ll end their acts of savagery however long it takes. 

他們對你做的這些,我很抱歉,對不起。我沒有在發生之前說話。但是,我向你保證,從今以後我不會妥協,我不會讓他們震聾你或挖空你的眼睛。我不會浪費明天,我會從我的錯誤中學習。不管要花多長的時間,我要結束他們的這些野蠻行為。

 

 

 

 references:

 

http://www.astraean.com/borderwars/2011/06/double-merle-breeders-dont-want-you-to-see-this.html

http://bowlingsite.mcf.com/genetics/merle.html

http://www.sunburstshelties.com/colors.html

http://www.astraean.com/borderwars/2011/06/double-merle-breeders-dont-want-you-to-see-this.html

http://www.lethalwhites.com/doublemerle.html

http://www.cartoonizemypet.com/shop/dogs/shetland-sheepdog/

 

雙大理石Mia的FB

arrow
arrow

    b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