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180216

 

寵物公園,聽起來像是狗狗天堂對吧? 很可惜的很多時候對狗來說寵物公園是個恐怖的地方。 但它應該是能認識合得來的狗狗的社交環境,前提是飼主們都知道如何應對。 老實說狗狗公園並不是每隻狗去都適合去。

 

像肥寶跟9一點也不喜歡去寵物公園, 有遇過狗一直很想來騎9也遇過騷擾alfie到他生氣的狗。已經很久沒再去一想到假日裡面的環境會有多失控就寧願家附近走一走就好。

 

很多訓練師都說過,要毀了一隻狗很簡單- 帶他去狗公園一次。 只要這一次的經驗讓狗狗產生不好的印象,之後就可能會造成一輩子的過度反應。

 

很多時候狗公園不是一般人理解的樣子, 以下是一些主人常犯的錯誤

 

1.不撿狗大便

說真的撿大便這種事不需要再強調,這是很基本的禮儀,你也不想走進去公園到處都是地雷是否,但很多飼主其實不是故意不撿,而是因為一進去就開始跟別的飼主打屁聊天沒在顧狗,所以狗大便了他也不知道。要知道很多寄生蟲跟疾病都是靠糞便傳染的,狗公園這種很多狗會去的地方更是要注意衛生。 希望大家能共勉之。

 

2. 不先在別的地方讓狗先運動過後再進入狗公園

這聽起來雖然很奇怪,大部分的人都覺得狗公園就是要帶狗運動的地方啊? 幹嘛要事先運動? 這觀念可能要改一下。 狗公園應該是你的狗狗一天的輔助運動,而不是全部的運動或社會化。 一隻被關起來一整天或一整個星期的狗已經累積很多壓力跟精力,一出門馬上帶他去這麼多刺激的地方就像你拿著一根火柴靠近一顆炸彈然後希望炸彈不要引爆一樣。 你的狗也許只是想玩,但是很我遇過很多狗都不喜歡過於熱情的狗,很容易造成打架。 也許你的狗只是想跟別的狗玩追逐,但牠太興奮的話會導致別的狗可能開始把牠當獵物追而不是玩耍。 這些都很危險。 表現好的狗是已經先有過充分運動的狗。 所以先讓你的狗在別的地方先跑一下再帶進去寵物公園吧。

 

P3180251

 

 

3. 帶很不擅長與別的狗接觸的狗進公園

我想大家都遇過。 一進入公園就有一隻會衝上來聞你的狗的陌生狗。 如果你的狗本來就容易緊張,一隻用全速衝上來的狗可能會讓牠很害怕,甚至演變成攻擊事件。  白白看著你的狗去騎別人的狗也是很不禮貌的行為。 讓你的狗一直聞別的狗到對方的狗明顯表現很不舒服也是。 說到底都是需要飼主來主導讓狗狗知道認識別人的狗是一件友好的事。知道什麼在狗界是不禮貌的行為,幫助你的狗有禮貌對待其他狗對於在寵物公園能全身而退是很重要的。

 

 P3180016

ˋ4. 讓狗身上留著胸背或訓練用項圈

這好像很理所當然的一件事,但是脖子跟肩膀是大部份的狗在玩耍中會咬的部位,如果玩耍中不幸牙齒勾到可能會斷牙,更糟斷下顎指甲或腳。 當另一隻狗因為被勾到而緊張無法跟你的狗分離的時候也可能造成犬隻打架事件, 所以在狗公園內最好是不要配戴胸背或訓練用項圈。

 

5. 在公園內不放繩

雖然新進來的主人可能會覺得牽著比較保險,遇到事情可以立刻控制住狗但是這其實是很危險的。 牽繩不但有可能會拌倒其他人, 被牽住的狗狗更會覺得緊張因為牠沒有地方逃跑。 伸縮牽繩更是用不得, 長長的一條細線狗狗在玩耍時可能會沒看到撞上去而受傷,自己的狗也會因為玩開了忘記自己是被牽著的而在最後被牽繩狠狠的嘞了脖子。伸縮牽繩很好用,但其提是不在狗公園而且主人知道正確的使用方法。

 

6.帶正在發情或懷孕的母狗進來

這沒什麼好說的,我去的幾次是都沒遇過。但還是提醒一下.... 有沒有看過一群流浪狗發瘋似的為了一隻母狗打架? 好 就算你沒有我現在跟你說就是不行。

 

7. 帶未打滿預防針的幼犬進來

社會化小狗很重要,但是狗公園基本上就不會是個乾淨的地方。 成犬的免疫系統比較完全,可能頂多回家勞個賽但幼犬的免疫力還很差,同樣的細菌小狗可能就會大病一場。 要社會化小狗個人覺得很多狗會出現的地方都盡量不要去。 寵物店,狗公園都一樣。

 

8. 小狗在大狗區

很多小狗會被大狗當成獵物追趕,當小狗尖叫或突然反應過度可能會讓大狗進入獵物模式。小狗可能受傷,大狗被說兇殘但牠其實只是表現出正常狗被刺激後的反應。 如果你帶小狗去大狗區,發生什麼事你都要自己負責。 這樣還值得冒險嗎? 除非你想換新犬


alfie: 有大狗!!(自己也沒多小好嗎)

P1010997

 

9. 抱起小狗

這也是很常發生的錯誤。 當你覺得有危險時抱起你的小狗有什麼不對? 我們的本能是馬上抱起來保護他。 但是對狗來說, 當一個東西突然向上跑是因為牠在逃!!  而其他狗兒們天生的反應就是追阿! 這個抱起小狗的舉動可能會讓大狗進入獵物模式, 想要跳上來抓你的狗。 在狗公園內這麼多刺激的環境一個錯誤的行為可能就會讓你被撲倒或被咬。

 

10.帶沒學好招回的狗進公園

招回不是只要你叫他會回來就好,而是代表他有沒有隨時注意主人而且願意隨時服從, 就算是玩耍到一半。招回是讓你的狗可以在事情變糟之前就先離開,直到大家都冷靜下來。這不是只有對你的狗的安全重要,也是對其他狗的安全。   不會招回,不要去狗公園。

P3180012

 

11. 讓你的狗去霸凌別的狗

也許你覺得你的狗在別人的狗身上跳來跳去很可愛,但對那隻狗來講可能不是。  飼主須要了解狗之間玩耍的動作, 怎樣是正確的 還有怎樣是煩人沒禮貌。 有一點距離邀玩很ok, 稍微碰一下馬上跑走的邀玩也可以, 但是不停的咬別的狗的脖子跟往他身上撲就不是。 如果你的狗對別隻狗的行為已經接近粗暴,而另一隻狗很明顯表示不想玩,主人就要馬上招回。如果不招回可能就演變成流血事件....

 

9: ㄅㄅ這裡好恐怖 我要回家... --->一出門就想回家的孩子 去哪裡都一樣其實

 P3180042

12.讓狗兒們"自己解決"

很多人會覺得,讓狗自己解決問題就好。當然狗是很聰明的他們的確會想辦法自己解決 但是在這麼嚴苛的環境下太強犬所難了。 當一隻狗被另一隻狗騷擾,應該是主人要出面來阻止,維持好氣氛。 一個很常發生的例子是當一隻狗試著要騎另一隻狗來表示強勢,而人類覺得讓他們自己解決就好。 錯了, 那隻狗只是很沒禮貌不管是狗的世界或人的世界都一樣 。 如果你的狗需要靠騎乘別人的狗才能確認階級, 牠就不適合來狗公園。 在公園被這樣騷擾,對方主人又不肯出面,這時最好馬上分開兩隻狗再帶著自己的狗離開。 為了待在公園就必須要讓自己的狗受這種委屈嗎 ?待在這種認為狗會自己解決的主人身邊for what?

 

13. 帶有護東西行為的狗

會護玩具,或偷別人的玩具的狗也不適合來狗公園。 

 

14. 主人顧著聊天卻忘了要看好自己的狗

一個主人在狗公園的唯一一個重點就是自己的狗,而不是其他飼主。 這跟帶著小孩到麥當勞的遊戲區是一樣的, 你不知道什麼時候小孩會打起架來,或從遊戲設施上要跳下來,狗也是一樣。  太多飼主一到狗公園就忘了要看著自己的狗 跟其他飼主開始聊起天來 狗公園是為了狗兒開設的。 咖啡廳才是聊天的地方。

 

咪:在家都吃不飽 趁老木沒在看我要來吃光這棵樹 (嚼)

 P1010982

15. 玩手機

來狗公園了就不要再看FB或玩憤怒鳥(不然現在是流行什麼?XD)了好嗎 ? 狗狗很聰明,牠們知道什麼時候你沒有在看!! 盡量不要讓其他主人必須幫你維持秩序, 想打卡PO FB盡量等到離開後再用吧。 

 

 目前我們家的結論是:寵物公園外面比裡面更適合跑跑XDD 

P3180407

 

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寵物公園 綠寶石
    全站熱搜

    b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