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樂蒂的頭型不像一般的狗,頭小小的脖子卻很粗! 如果是用普通的項圈他們只要往後退很容易就會逃脫,所以選對項圈是必要的. 再者喜樂蒂最大的魅力之一就是牠漂亮的毛髮,要選哪一種項圈才不會壓毛又是一個難題!總而言之個人覺得喜樂蒂絕對不能用普通的扣洞項圈,尤其是很多喜樂蒂對聲音很敏感,你怎麼知道哪天出門突然遇到隔壁街辦喜事狂放鞭炮而嚇到你的狗呢? 驚嚇中的狗是聽不到主人叫牠的,所以防止牠逃脫才是重點!!

我本身是項圈控,一有漂亮的項圈我就很想買給alfie,顆顆。我選項圈有幾個要點

1. 一定要是不會逃脫的項圈: P字鏈 或 martingale collar (中文俗稱8字項圈)都符合.

2.不能太粗才不會壓毛

3. 沒ㄍ了只好多3來充數

首先來介紹一下martingale collar/8字項圈:



它的好處就是平時不被拉扯的時候是鬆鬆的掛在脖子上,也就比較不會壓毛.當然越窄越不壓毛可是我覺得太細拉扯時會傷到氣管所以還是會選大約 1/2''的粗細. 這是飼養喜樂的人都要有的一條項圈.

正確的項圈大小是拉緊小圈的時候,大圈應該縮緊到狗狗耳後,緊度要是狗狗後退無法逃脫,卻又不會勒到狗喘不過氣的大小. 調整正確的8字項圈狗狗是掙脫不了的. 8字項圈是唯一個人覺得可以24小時帶著的項圈,因為就算勾到也不會像P字鏈一樣造成狗狗窒息. 當然我是建議沒有人在的時候還是不要掛著項圈比較保險.可是如果你的家裡是門一開狗就有可能衝到外面去的,8字項圈是比較好的選擇.

選擇正確的項圈大小自然很重要,請拿一條布尺從狗的耳後貼緊量一次距離,再像一般項圈一樣量脖子上. 符合這兩個大小的項圈才是適合的. Alfie耳後距是12.5''(31cm), 脖子上舒適的距離是17''(43cm). 差很多吧!! 所以一般的項圈一下就可以脫逃了!!

Premier是很有名的8字項圈品牌,alfie有一條. 噗! 另外還有小圈是鐵鍊款的rogz,看個人喜好吧! 我個人不喜歡看到鐵鍊掛著的樣子:/ 雖然alfie也有一條rogz...噗噗! XDDD 恩印象中alfie應該只有這3條...真的!! (逃)

 然後是養長毛狗的都對漂亮項圈死心吧~ 因為幾乎都像這樣... orz...除非你像我一樣是個喜歡穿漂亮內衣沒人看到可是自己就是很爽的type XD 那就加入我買漂亮的8字項圈吧!!

P字鏈(蛇練款)


P字鏈是訓練用的項圈. 這種項圈的特色就是越拉扯就越緊, 個人不建議喜樂蒂用這種項圈,有點over kill了. 大部分的喜樂蒂都可以輕易的教好隨行,就算會拉扯也不是力氣大到須要用到這種矯正項圈的地步. P字鏈個人覺得大型犬比較適合.而且如果使用不當一直拉扯很容易傷到氣管. 它的作用是當狗狗分心的時候提醒狗狗,適當的拉扯一下就好而不是一直拉得緊緊的,有要用這種項圈的朋友應該要注意. 不過如果狗狗隨行已經練得很好是可以用這種.

另外大部分的P字鏈都會夾毛,喜樂蒂適用的p字鏈要是賽場上很常用的"蛇鏈". 大部分的長毛犬都是用這種蛇鏈在比賽的. 這種項圈不建議24小時掛在狗身上,因為很容易勾/卡在籠子上造成傷害.

這種項圈通常只有分小,中,大 喜樂蒂通常是用中但還是要看體型來決定.alfie是用中的(yes, he has one too XDD hahaha) 也許不到6公斤的喜樂蒂會適用小的吧.


胸背

 

大致上來說胸背有兩種,一種是腳踩進去扣起來的另一種是套過頭後從背後扣上的H型胸背. 兩種都很常見,第一種比較容易掙脫,建議是用像是Premier surefit harness的H型胸背.Alfie有一條,是目前我用過牠接受度算比較高的胸背,如果是個性膽小的狗建議調緊一點.

 

 然後是養長毛狗都想要的不壓毛項圈!!!

rolled leather martingale 圓皮8字項圈

 

這在台灣通常要找皮件店訂製,露天拍賣打真皮項圈就有. 我很想幫alfie訂做一條! 越細越好,不要粗於1/2''.  鐵鍊的部分建議是要用不銹鋼,一般銅練久了會退色染毛...一定要是圓皮的,普通帶狀的皮項圈是會壓毛的. 可惜這款有鐵鍊阿...

普通的原皮項圈只建議當tag collar,就是單純放狗牌的項圈,不拿來散步用. (不然我買這個好了... XD)

大小跟一般的八字項圈測量方法相同. 建議是等狗一歲以後再用,因為這種通常是不能調大小的...

 

國外有可以訂做另一種很棒的項圈 braided leather collar-編織皮相圈

http://www.leashesbydesign.com/Collars/Martingales/martingales.html

這種項圈可以做成8字型,顏色也可以客製.好處是這種項圈非常輕,也很細所以一直帶著也不會壓毛. 編織皮相圈是所有項圈裡面最貴的,國內我目前不知道哪裡有在作,有人知道的話告知一聲吧!!多蝦!

 

phew 大概就這樣! 各位養喜樂蒂的朋友都用對項圈了嗎? 什麼?早就知道了是不? 那也只好這樣囉 XDD

 

 

 

 

 

 

 

 

 

 

 

 

arrow
arrow

    b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